木之四季

旅行的收获——木之四季

有一次,趁着放假一朋友来大理找我玩,他们此前已经在丽江逗留了一天。

刚到大理,我就带他们在古城内转了一圈。才半天不到,他就跟我说:“其实大理和丽江也没啥好玩的,也还不是街道,商店和酒吧。除了建筑有点特色之外和其它城市也没啥区别,我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。在这里卖的东西,我们那也有。真不知道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来这里凑热闹。”然后又说,明天他们就要回去了。

我愕然,“那么快,你们就不想多在这边呆几天。还有三塔呀,双廊和洱海,你们不是都还没去过吗?”然后他又问,“那双廊有什么好玩的吗?”我说,“在洱海边,风景很好”。“海,我已经看过了,小时候去的北海,还不是去看船和海水,有什么好看的”。我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答,隐约间也感觉到了他们为什么只在丽江待了一天的原因。第二天早上,他们果然就回去了。

很多在节假日出行了的人和我朋友一样,他们匆匆地来,走马观花地逛了一下之后又匆匆离去。完了之后,问他们这次旅行有什么收获或者感受,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:到处都有很多人,不是在逛街,就是在购物,风景看来看去也还不是那样。

如果我们旅行只感受到这些很表面的东西的东西的话,那确实还不如在自己所在城市多转几圈来的收获大,而且又不用舟车劳顿,住旅店消费。

其实刚到往任何一座城市,一个新的地方时,给我们的感觉都差不多。无非林立的高楼大厦,热闹的商城,在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子,和来来往往的陌生行人。除了有点新鲜感之外,很多东西都和自己所在的城市无多大差别。但是如果你在那多待一段时光之后,接触的人和事,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之后就不一样了。我们开始熟悉和了解一些新的东西,开始去经历一些不同的故事,开始产生不一样情感体验,我们开始和本来一切陌生的事物有了一些微妙的联系。

我们之所以喜欢旅行,不仅是为了去看风景,压马路和购物;更重要的是,自己想去经历一些东西,去感受一些东西,这些东西是在自己所在的城市所没有的。突破常规的生活方式,给自己一种全新开阔阔的视野,去不同的地方,和不同的人交流,尝试不同以往的生活方式,经历不一样的故事,这才是我们最初踏上旅途的理由。即便旅途是短暂的,即便旅行回来之后,生活依旧要继续,但那些故事,那些经历的情感体验会一直留在自己心中,给予自己新的希望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,那才是旅途的最大收获。


评论